2018年1月27日 星期六

開幕首日傳捷報! 台灣作者劉倩帆進入安古蘭英雄榜: 數位漫畫競賽項目獲第二名!

2018台灣館第七度參展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125台灣館開幕首日,即傳來捷報:台灣作者劉倩帆(Chien-Fan LIU)以作品「Plongée」(潛水)獲得安古蘭數位漫畫競賽(Challenge Digital 2018)第二名!這是台灣首次漫畫家獲安古蘭大會獎項,實為開展大驚喜!


台灣漫畫家首奪大會漫畫競賽銀牌!

今年大會舉辦培養青年漫畫人才的競賽獎項發現獎(Prix Découvert)旨在培養年輕漫畫人才,台灣一共入選了6位漫畫創作者,來自世界各地的報名者中,新秀獎(Jeune Talent)台灣漫畫家覃偉(Wei Chin)與Arwen HUANG從四百六十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入圍前二十名新秀獎;更在四年前加入新趨勢的「數位挑戰」漫畫項目(Challenge Digital)中,有突出表現:從六十位參賽者中選出的前十名入圍者,台灣漫畫家就囊括了四名:Linx次叔、林倩羽(Eli Lin)、劉倩帆Chien-Fan LIU、吳雅怡(Asta Wu)
發現獎頒獎典禮當下,主持人以幽默的口吻道出:「接下來這位得獎者名字比較難唸:Chien-Fan LIU……」尾音已被台灣為數眾多的入圍者歡呼聲所淹沒,劉倩帆以「潛水」(Plongée)一作獲得數位漫畫競賽「第二名」,這也是台灣創作者耕耘安古蘭七年以來,首次列入安古蘭英雄榜,在世界第二大的漫畫世界中閃閃發亮!


台灣漫畫活力獲安古蘭高度關注

大會頒獎典禮前,正逢臺灣館開幕典禮,出席貴賓雲集:駐法國台北代表處張銘忠大使、夏宏省(Charente)省長彭諾(François Bonneau)、大安古蘭區區長朵黑(Jean-François Dauré)、安古蘭市市長彭納峰(Xavier Bonnefont)、安古蘭漫畫節主席彭度(Franck Bondoux)、安古蘭作者之家負責人慕諾茲(Pili  Munõz)、羅浮宮漫畫計劃策展人杜亞(Fabrice Douar)、安古蘭文化局局長薩謬(Cazenave Samuel)……等。並有法國媒體《世界報 Frédéric Potet》、《Ultrazone TV Stéphane Grobost》前來採訪。
安古蘭市市長彭納峰先生致詞時特別提到,擔任安古蘭市長四年來,特別關注到來自臺灣創作者們的活力,以及臺灣積極的參與,因此非常感謝臺灣的大力支持。
作者之家負責人慕諾茲女士與現場多位漫畫家們聊天深入了解他們的作品以及創作過程。
大安古蘭區區長朵黑(Jean-François Dauré)直言:「台灣在漫畫人才的養成有兩大優勢:開放性與高科技,此次數位挑戰入圍四位的成績就是證明。」
漫畫節主席彭度(Frank Bondoux)也認為台灣蘊含豐沛漫畫能量,順勢發展絕對能夠與漫畫世界潮流同步,他並期待安古蘭漫畫節能在數位漫畫面向上與台灣進行更多的交流。

前夜(1/23)於Alpha多媒體圖書中心進行的安古蘭國際漫畫節開幕典禮,由去年漫畫大獎得主柯賽(Cosey)坐在彩繪巴士駕駛座上讓眾媒體拍照開啟。今年(2018)安古蘭年度漫畫大獎得主為美國漫畫家理查柯本(Richard Corben),由他的法國出版社代表上台領獎並代致謝詞,感謝大會種評審的肯定,法國出版社代表並提到能讓Corben的作品再度呈現於民眾眼前而深感榮幸。
頒獎致詞後,台灣館總策劃郝明義先生巧遇法國漫畫主流出版社Glénat創辦人,彼此寒暄並相約展期間再見會談。


台灣現場創作能量豐沛!

而台灣館今年爭取到於大會Pavilion Manga區舞台的台灣參展漫畫家繪圖表演(Performance Graphiqe)機會,打頭陣的為台灣年度金漫獎大獎得主阮光民,溫柔富情感的創作線條折服的觀眾的心;第二場則由正在安古蘭作者之家駐村的創作者房瑞儀接力,不羈的自由線條與融合現場觀眾與虛擬人物的作品完成後讓觀眾感到驚喜。
台灣館簽繪則由Jimmeh Atich擔當首場,以四格漫畫讓人觀賞細膩畫技同時,也期待接下來劇情發展,充分呈現了漫畫結合影像與故事的高度技巧!

駐法國台北代表處張銘忠大使與來賓介紹台灣漫畫家

參展漫畫家全體合影

安古蘭市市長彭納峰非常感謝臺灣的大力支持

全體參展漫畫家與來賓合影

數位競賽銀獎得主劉倩帆與參訪者介紹自己作品


台灣館主題牆簽繪中

漫畫家Jimmeh Aitch簽繪後為漫迷簽書

阮光民創作表演


阮光民進行創作表演

非常年輕但很有大將之風的房瑞儀





新聞聯絡人: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張敏慧  min@dalapub.com /+886 2 2718 2698
駐法國代表處臺灣文化中心 楊芝華 ychcctp@gmail.com /+33 (0)1 44 39 88 42
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 江佩軒 / +886 2 8512 6494
文化部媒體公關組   郭靜育 / +886 2 8512 6077

「第45屆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臺灣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